校本資優教育推行模式

本校資優課程規劃的依據:教育局香港資優教育政策的理念及原則

資優教育的任務是要有系統、有方向地發掘和培育資賦優異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教育機會,使他們能夠在富彈性的教學方法和環境下,充分發揮個別潛能。推行資優教育必須留意以下原則:

l   資優教育應為優質教育的一環,學校應能照顧資優與非資優學生的基本學習需要;

l   實踐「資優教育普及化」及「普及教育資優化」的教育理念;

l   資優的定義應擴闊,並採用多元智能的概念;

l   著重培養學生高階思維能力、創造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

l   學校應提供多元化、富連貫性的教育活動;

l   集合不同人士或機構所提供的資源支援學校。


樂天全校資優普及化課程規劃

  • 第一層次(全班式)

    1A:

    1.       各科的優質課業須具備資優教育的教學策略,包含資優教育三大元素。

    1B:

    1.       按學生的興趣和能力實施分組教學、增潤及延伸專門性學習領域的課程內容,即本校的多元智能課AB時段的增潤課程。

    第二層次(抽離式):須經甄選的資優訓練   

    2C: 以抽離方式在正規課堂以外進行一般性增潤課程,即本校的專組課程、制服團隊。學生須經甄選才可參與該類課程的學習。

    2D: 以抽離方式在正規課堂以外進行專科/特定範疇的延伸課程,即本校的一生一體藝、課時外和課後的資優培訓。學生同樣須經甄選才可參與該類課程的學習。

    第三層次(校外支援):開展專為培育特別資優學生而設的活動

    3E:

    1.           訓練並組織資優學生參加校外活動/課程/比賽,以照顧資優學生需要,擴闊資優學生視野。

    2.           推薦資優學生參與由教育局或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開設的資優課程,例如:「資優教育基金」的校外進階課程、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的資優課程等。

    3.           推薦優秀學生參與優秀學生獎勵計劃,例如:觀塘區優秀學生獎勵計劃、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傑出學生資助(非學術範疇)及「閃耀之星」才華拓展獎勵計劃等。

香港資優教育推行模式
  • 香港資優教育推行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