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日2023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新年假期後的第一個上課天,亦是本校恢復全日制上課的第一天 (31/01/2023),本校舉行了中華文化日」。不少學生都經過悉心打扮,穿起傳統中國華服回校,令全校上下都洋溢著濃厚的中華文化氣息及感受到農曆新年的濃厚氣氛。

當天學校各處都布置了充滿新春氣氛的掛飾及擺設,活動多姿多采。有新春掛飾製作、問答比賽、許願樹活動、故宮文化閱讀講座等。另外,我們也邀請了香港教育大學國學中心的金夢瑤博士及教育大學的學生到校為六年級學生講解中草藥知識及主持防疫香囊製作活動。

在禮堂裡,同學們更可欣賞到國術表演及雜耍表演,認識中國民間國粹。同學們都反應熱烈,看得津津有味。

此外,老師們也為學生安排了不同形式的攤位遊戲,讓學生從中學習到一些與中華文化及農曆新年有關的知識,學生們更有機會體驗古代的消閒遊戲及藝術活動,如:投壺、滾鐵圈、傳統剪紙及拓印等。感謝家長教師會的大力支持及家長義工的幫忙。學生都十分踴躍參與,全情投入在各項遊戲及體驗當中,寓學於樂。

希望是次中華文化日」能引起學生對中國傳統習俗及文化的興趣,促進中國文化傳承,更了解中國非文質文化遺產的認識。亦希望學生能以這天作為一個「熱身」,讓他們能夠盡快適應久違了的全日制的上課時間

中草藥講座及防疫香囊製作
新春掛飾製作
雜耍表演
國術表演
攤位遊戲
新春問答比賽及許願樹活動
故宮文化閱讀講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