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課程宗旨

中國語文教育配合整體的教育發展方向,為學生終身學習、生活和日後工作打好基礎,因此要讓學生通過語文學習

  1. 聽說讀寫、思維、審美、自學能力
  2. 語文學習興趣、良好態度、習慣
  3. 審美情趣、陶冶性情
  4. 品德情意
  5. 中華文化、國家民族感情

課程目標

配合中國語文教育的課程宗旨,在基礎教育階段要讓學生通過語文學習以

  1. 培養讀寫聽說的能力,增進語文知識及一般生活知識;培養思維和自學語文的能力,在這基礎上追求卓越;
  2. 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引發創造力;提高文化素養;培養品德,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
  3. 積培養主動學習和積極的態度,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加強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學生佳作

小一至小二


小三至小四


小五至小六


學科活動

中文科活動
  • 新春佳節將至,本校中文科在樂天學滿FUN時段,向小一、小二學生介紹新年的習俗,讓他們認識中華文化。學生又一起寫揮春、做手工,感受節日的氣氛,迎接龍年的來臨。

  • 本校中文組參加了由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香港硬筆書法家協會舉辦的「第三屆香港中小學中文硬筆書法比賽。本校學生周芷萱(4D班)獲得中級組入圍獎,恭喜得獎的同學。

    請按此連結。

  • 樂天預祝大家冬至快樂! 在二年級學滿FUN活動中,同學們學會了二十四節氣的歷史、科學原理、文化含義等,以及冬至時南方和北方的習俗。在活動的尾聲,大家還畫了一張卡,祝福家人冬至快樂呢!

  • 2023-2024年度第一學段「默書龍虎榜」得獎名單

    為鼓勵默書成績優異的學生,本科設「中文科默書龍虎榜」的獎項,以表揚積極學習的學生。請點擊查看得獎名單。

  • 2023-2024年度下學期「中文科自學之星」得獎名單

    為培養學生的中文科自學能力,本科設「自學之星」的獎項,以表揚積極自學的學生。請點擊查看得獎名單。

  • 新亞中學五十周年校慶小學硬筆書法比賽

    恭喜4D班周芷萱獲得「新亞中學五十周年校慶小學硬筆書法比賽」的入圍展出獎!

  • 為鼓勵學生書寫優雅、整潔的字體,以及讓他們認識中華經典名句,從中領悟傳統智慧經典,培養良好的品德情操,本校中文組參加了由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香港硬筆書法家協會舉辦的「第三屆香港中小學中文硬筆書法比賽」,校內賽得獎名單請按此連結。

  • 正逢中秋佳節,本校中文組特地舉辦「樂天伴你慶中秋」的活動,讓學生感受節日氣氛。學生猜猜燈謎,玩玩遊戲,説説笑笑,一起欣賞色彩斑斕的燈籠,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在歡笑聲中度過難忘的中秋節。

    「2023年9月18日至9月27日樂天伴你慶中秋」足本版下載

  • 四至五年級學生參與了中國語文及文化知識大賽,他們都十分投入。學生於電子學習平台上進行比賽,而問題涉獵了不同範疇,例如:語文知識、古詩文、中華文化等等。希望學生能透過此活動,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體認中華文化。

    按此相片

  • 一至三年級觀賞了互動教育音樂劇《語文特攻隊‧毛筆奇俠》。音樂劇由夢飛行合家歡劇團主辦及製作,獲語常會和語文基金支持及撥款。音樂劇十分精彩,整個表演都充滿着歡笑聲。觀看完音樂劇,我們明白到只要願意細心留意身邊的事物,多角度思考,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小作家!

  • 第九屆細味人生——關愛尊重、推己及人硬筆書法比賽 恭喜5A班張佳麗獲得「第九屆細味人生——關愛尊重、推己及人硬筆書法比賽」的優異獎!

  • 獅子山文藝協會主辦 第一屆全港小學硬筆·毛筆書法比賽 恭喜3A班莊柏楊獲得「第一屆全港小學硬筆·毛筆書法比賽」的優異獎!

  • 2022-2023年度「默書龍虎榜」(上學期)得獎名單

    為鼓勵默書成績優異的學生,本科設「中文科默書龍虎榜」的獎項,以表揚積極學習的學生。請點撃此處觀看得獎名單

  • 2022-2023年度上學期「中文科網上自學之星」得獎名單

    為培養學生的中文科自學能力,本科設「網上自學之星」的獎項,以表揚積極自學的學生。請點撃此處觀看得獎名單

  • 恭喜1C班李佩霖及家長獲得「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小學校際慶回歸親子標語創作比賽」的三等獎!李同學在頒獎典禮當天獲頒授獎杯及300元書券作鼓勵。多謝家長和學生踴躍參與比賽,我校同時獲得積極參與學校獎呢!


    這次比賽由觀塘民政事務處主辨,觀塘區學校聯會、香港校董學會協辨,觀塘區議會支持,為健康和諧關愛校園獎勵計劃活動系列之一。

  • 恭賀6A班林子晴同學(21-22年度)獲得中文徵文比賽小學組優異獎,並獲得150元書券作鼓勵。

  • 正逢中秋佳節,本校中文組特地舉辦「樂天伴你慶中秋」的活動,讓學生感受節日氣氛。只見七彩繽紛的燈籠懸掛在半空中,學生提着燈籠,化身文人騷客,猜猜燈謎,玩玩遊戲,有説有笑,天真燦爛的笑容於他們可愛的臉上綻放,格外迷人。

Top